【王喻】似是而非 3

现代架空,刑侦题材,破案谈恋爱两不误

警察王X大学生喻


之前断得有点突兀,补了一点小尾巴


前文指路:12


3


“你还记得美术馆每件展品前大概有多少位观众吗?”


王杰希一开口,喻文州就知道他为什么要亲自做笔录,若不是王队肚子里的蛔虫,怕是谁都猜不到他会问些什么。


“一般大概五六人,比较大件的作品前也可能有十多位观众同时在看,我当时直奔着放映室去,也没观察得很仔细。”


“除了这间放映室,美术馆里还有别的存放单件作品的展厅吗?”


“据我所知二层也有一间放映室,但是有两件我比较想看的展品也在三楼,所以当时就先去了三楼这间放映室,打算自上而下参观。”


“可以讲一下那部短片的内容吗,越详细越好。”


“我没读墙上的介绍就进去看了,其实不太懂作者想表达什么,只能按我的感觉说,可能和主旨出入还挺大的。”喻文州感觉自己像是上课突然被老师抽背选读课文的学生,准备不足,只能先给自己找个借口。


“不用理解,描述你看到的画面就行,除了故事情节,里面人物的外貌形象、拍摄场景你都可以说说。”


喻文州试图在脑中回放几小时前连续看过两遍的影像,但是发现自己都想不起来开头是什么样的,整部短片没有清晰的逻辑,倒像是各种镜头的无序拼凑,对记忆非常不友好。


喻文州好不容易从搅和成一团的画面里扯出个线头,于是就从自己记得比较清晰的部分讲起:“这部黑白短片只有一个主角,是位年轻女性,但是没有给过她正面镜头,我也不太会判断别人的年龄,光从身形体态看我觉得从十七八岁到三十多岁都有可能。她很瘦,干瘦的那种,应该不高,披着长发,穿一身浅色吊带长裙。镜头基本就是跟着她走,拍到了不少地方,有普通的马路,也有旧工厂,还有一小段看起来像是在大学校园里拍的,背景偶尔会有路人,但是很少,不像是群演,应该只是不小心入镜。这短片说不上是在讲一个故事,从头到尾只能看到女人跌跌撞撞地走,像是被什么看不见的东西缠住了,总是抱着头,时不时警觉地朝四周看,精神不太稳定的样子。对了,她还一直在嘀咕些什么,但是后期应该处理过了,什么词都听不清。”


“能看出拍摄的时候是什么季节吗?”


“夏天吧,应该已经是夏末初秋了,我看被不小心拍到的路人里穿长袖短袖的都有。”


“还记得结尾吗?”


“记得,最后那段镜头一直停着没动,从女人在路上走拍到她拐进一个小巷子里看不见为止,然后就结束了。”


“有什么特别的画面吗,比如重复出现很多次的,或者是特写。”


“女人的背影拍得最多,我记得在她走得歪歪斜斜的时候给她的脚拍过特写,是一双有点旧的白色帆布鞋,基本款式,现在穿的人也很多,但是纯风景的画面基本没有。”喻文州一边回答一边回忆,倒是把许多支零破碎的记忆都串在了一起,渐渐重构起了完整的画面,不过他还是不太懂为什么王杰希放着现成的影片不看,反倒试图从自己这儿挖掘二手资料。


“短片里有什么你觉得能和被害者联系在一起的情节吗?”


王杰希的问题在无关紧要的边缘转了一大圈,突然跳回到原点,不仅沉浸在记忆里的喻文州吃了一惊,连带王杰希身边的柳非和高英杰都面露异色,这是在暗示被害者的死亡和那部神神叨叨的短片有关?


“我没有看出有什么联系,短片给人的感觉很阴暗,但是没有关于死亡的暗示,被害人也没在短片中出现过。”喻文州虽然在心里嘀咕这位王队长的脑回路,可问题还是要一板一眼地答。


王杰希看着面前三人的神情,大致知道他们在胡思乱想些什么,于是也不卖关子,从随身带进来的文件夹里抽出了一张照片放在桌面上,“刚才美术馆的几位工作人员辨认出了死者的身份,他就是那部短片的创作者,白一”。


喻文州确认完证件照上的人确实就是放映室里的那位,抬头问王杰希:“所以王队刚才问了我这么多关于短片的问题?”


“对。”在公共场所行凶或者抛尸都不是件容易事,费心费力还容易露马脚,凶手这么大费周章让被害者死后继续欣赏自己生前的作品,仿佛是在完成某种仪式,多半是对这件作品和死者有种执念。


“我暂时就这些问题,之后有事会再联系你。英杰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沉默了大半个小时的小警员突然被王杰希点名,背陡然绷得更直了一些,头却依旧微微低着,似是在认真思考。


喻文州原以为高英杰不会再问什么,没想到等了一会儿男生还真蹦了个问题出来,“喻先生,您看得出这部短片是在哪儿拍的吗?”


“街景应该都是在国内拍的,我看到一些店铺的招牌,都是简体字,具体是哪个地方不好说,也没见到什么标志性建筑或是路牌之类的,除非是G市,不然我真的认不出来。”


“英杰思路不错,我们之后也会在沿着这条线继续查。今天谢谢喻先生配合,我过会儿要去次现场,顺便送你回学校。”


喻文州出门全靠导航,在B市待了快四年也分不清各个区究竟在东南西北哪个方位,但是他至少知道从警局到L大再回美术馆,怎么都不可能顺路,绕一个大圈倒是差不多。在场还有王杰希的两位下属,当场戳穿显然不合适,喻文州于是就承了王杰希的好意,今天第二次坐上了警车。


王杰希的车上没有别的警员,喻文州就坐在了副驾,刚开上路没多久喻文州瞧见前面立着块地铁站的指示牌,于是便向王杰希提议把自己放在地铁站。


“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冲击会比较大,在外面容易出事,我直接把你送回学校。你这两天也少出门,晚上早点睡,要是记起来什么直接和我们联系。”


长这么大没怎么求助过警察叔叔的喻文州头一次感受到了人民公仆春风般的关怀,都忘了和王杰希辩解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很好,去警局的路上时就已经调整好了。


喻文州作为一个不具备GPS功能的副驾索性不打扰司机开车,一路上都专注看着窗外的风景,两人一路无话。


眼看着L大正门就在眼前,喻文州解了安全带准备随时下车,没想到王杰希不仅没有减速的意思,还打了转向灯。


喻文州以为王杰希没注意到开过了,只能开口提醒,“到了,您让我这边下就行。”


王杰希没回答,又兀自开了半分钟,才把车停在L大南侧的小门边上。


这个小南门紧靠住宿区,机动车进不来,基本都只有师生进出,喻文州没想到王杰希对L大这么了解,竟然特意把自己送到这儿,于是一时没忍住和眼前这位面相严肃的大小眼警察开了个玩笑。


“王队对鄙校这么了解,莫不是当年送过女朋友?”


“还能开玩笑,看来是没受什么刺激,快回宿舍吧。”王杰希不咸不淡地回了一句,侧过身把后座上的书包捞了过来递给喻文州,意思是你可以走了。


喻文州的玩笑点到为止,真心实意地道了声谢就背着包下车了。快走到宿舍楼的时候喻文州才想起来,自己这个提供不了多少有用信息的第一发现者应该不会再被请去警局了,看来以后也遇不上那位有意思的王队了,早知道刚才应该再多占些口头便宜,也算是为校争光。


当晚喻文州遵从王警官的嘱咐,早早在床上躺下,困意来得很快,还没来得及让他回味这一天的奇遇就见周公去了。


隔天醒来的时候喻文州记得自己做了几个零碎的梦,能回想起来的都是些寻常的画面,和平时的梦境画风无二致。喻文州探出一只手从书桌上把手机捞过来,点开自安装之后就没怎么眷顾过的新闻app,把昨天各版块的新闻标题都过了一遍,然后又戳开微博搜了几个关键词,网上风平浪静的,看来这不算是有爆点的大案子,官方也压得不错。最后喻文州点开收件箱,在一堆广告邮件中看到了助教凌晨发来的邮件,论文要求改了,随便挑一件感兴趣的艺术品写就好。


综上种种,喻文州想着大概这样就算是翻篇了,安心地把手机放回桌面,翻个身心安理得地睡起了回笼觉。



-tbc-



评论
热度(70)
©您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