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喻】似是而非 2

现代架空,刑侦题材,破案谈恋爱两不误

警察王X大学生喻


前文指路:1


2


坐在警车上时,喻文州已经从冲击中渐渐缓过来了,客观来说,那位先生留在世间的最后形象非常体面,其实若不是在进进出出的观众以及神神叨叨的短片的映衬下他显得太过平静,喻文州即使看见他也未必会往那方面猜想,或许他还能再无知无觉地多看几轮短片。


前排的两位警员可能也是想给喻文州点时间冷静一下,一路上都非常安静,没有问他任何案情相关的问题或是他的个人信息。独自坐在后座的喻文州觉着自己现在若是拿出手机想必很不合适,于是就望着车窗外后退的街景想象起警局的样子。喻文州推理小说看了不少,但还是头一次被请去局里喝茶,又是作为被牵连的无辜群众,平复下近距离接触尸体的恐惧,此刻心情不仅不紧张,反而有些期待,安然进出警局的机会不是人人都有,这可是比排队进场的美术馆门槛更高的参观场所。


警车停在警局主楼正门口,副驾的那位警员直接领了喻文州上楼,办公区域其实很平常,和喻文州平时待着的学生办公室差不多布局,一间间格子间,桌上也是摞着好多纸质文件。来往的警员虽然脚下生风很是忙碌的样子,但是大家脸上都很平静,没有因为辖区出现杀人案件而出现明显的焦躁。令喻文州感觉到意外的一点是办公室里采光极好,不是灯光,而是从朝南窗口那透进来的一大片日光,初夏的阳光在室外总是恼人,但是若是在有中央空调的室内,阳光就不那么讨嫌了,正好能拂去警局的几分阴冷气息。喻文州还在窗台边瞥见了一排多肉植物,想不到现在警员们都这么有情趣了,他回忆起自己那没有窗的小办公室,只能在心中暗暗摇头。


喻文州被安置在一间无人的审讯室,没一会儿进来了一位年纪看起来比喻文州还小了几岁的小警员,进门也不说话,先往喻文州面前递了一个纸杯,是大半杯温水。


“麻烦您再等一会儿,负责做笔录的警员马上就来。”腼腆的小警员声音不大,说话时微微低着头,看着一点都不像是负责刑事案件的料,但是喻文州对他还挺有好感,细致,态度好,会是很有潜力的人民公仆。


“谢谢,我不赶时间。”喻文州抿了口水,客客气气地回答了。


“久等了,我是柳非。一般这种案件都是队长亲自负责笔录,不巧他上午去市局开会了,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回来,为了不多耽搁你的时间今天我代为做笔录。”喻文州没等多久,一位女警员就疾步走了进来,还没落座就把情况都简要说了。


小警员见状没他的事情,于是和柳非点头示意打算离开,没想到柳非对他颇为照顾,把身侧的一把椅子拉了出来,招呼他坐下旁听。


“这位是高英杰,还在读书,被学校推荐来我们这儿实习。”或许是料到内向的高英杰不会主动自我介绍,柳非一边翻着手里的文件夹一边替他介绍了,“喻先生,现场的警员应该已经问过您发现受害者的过程了,不过为了方便侦查以及留档需要麻烦您再仔细回忆一遍当时的情形,也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以及今天为什么会去美术馆。”


喻文州刚到警局的时候就被检查过身份证,估计自己的档案现在就在柳非手里,让自己亲口说一遍也就是核实信息走个过场,喻文州拣着警方会比较在意的情况说,“喻文州,家在G市,L大本科四年级学生,今天为了完成课程论文早上从学校出发去了现代美术馆”。


喻文州察觉到当自己提到L大的时候对面一直表情欠奉的女警员微微挑了眉,不过这个信息怎么看对这起案件都没什么影响,于是就接着叙述发现死者的过程:“我到的时候美术馆外已经开始排队,等了二十分钟左右,进馆时间大约在十点,具体时间门票上就有,”喻文州把放在上衣口袋里的门票递给柳非,回忆着当时的情形继续说:“在室外站了一阵子我有点累,所以一进馆就照着馆内地图的指示直接去了放映室,看第一遍的时候我没怎么集中精神,就留下来又看了一遍,”


“你还记得当时坐在放映室的哪个位置吗?”


“最后一排,屏幕右侧半边座位最靠近中间走廊的那个,我进去的时候短片已经开始了,那个座位进出不会影响到其他观众。”


柳非手里有几张现场传来的放映室照片,这间放映室不到三十平米,倒是硬挤了五排条凳的座位,每排又分左右两列,统共能容纳下五十名左右的观众,算是美术馆放映室中容量比较大的了。


“当时放映室里观众多吗?”


“平均下来大概坐了一半,放映时进出的观众也挺多的,毕竟那个短片不太好懂。”


柳非低头记了几笔,然后示意喻文州继续回忆。


“我看第一遍的时候前面的座位坐了人,我记得是一家三口,滚字幕的时候他们一起离开了,那会儿观众进出最多,我当时无所事事就在场内随便扫了几眼,也是那时候第一次注意到坐在第二排最右侧的男性,他和我一样没有在放映结束之后离场,我当时看他靠墙坐着也没有什么动作,以为是睡着了,现在想来当时他应该已经遇害了。”喻文州端起面前的纸杯,却只是稍稍沾湿了嘴唇就又放下,打算把接下来的重头戏一口气讲完。


“短片第二次放到片尾字幕的时候我打算离开,跟着前排观众往出口处走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转头看一眼之前注意到的那位男士,虽然我不怎么信第六感,但是有时候就是有无法抗拒的直觉,”喻文州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自己受着心中某种力量的驱使,几乎是产生这个念头的同时他就朝那个方向看了过去,“放映室里光线不好,不过好在那位先生的脸正好迎着屏幕,我勉强能看见他的眼睛是闭着的,那种感觉和睡着的时候不太一样,我也很难形容,但就是觉得他似乎太静了,已经不再能动作的那种平静。我走到他身边,把手贴到他颈部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感觉没错,他确实已经去了。”


喻文州的描述里带了些个人的感观,恐怕除了当事人旁观者很难想象那种感觉,柳非把其中客观的部分剔出来仔细地记录下来,然后把草草记在一边的几个疑点圈了出来,“你在接近被害人之后就直接试了颈动脉,没想过先试着唤醒吗?”


“有一下子想过,但是当时那种直觉太强了,我心里已经很确定面前的人不会回答我。”


“这是你第一次接触尸体吗?”


“是。”


柳非曾经听过各种前言不搭后语逻辑矛盾的证词,喻文州说的这些虽然不是什么确凿的事实,但都在理解范围内,她拿笔杆点着纸面问了第二点:“你认识死者吗,或是对他的脸有什么印象吗?”


“没有,我没见过他,无论是真人还是照片。我对人脸的记忆力很好,就算对不上名字,但是见过的人大多数都会有印象,而且说实话这位的长相很出众,若是见过也不太容易忘。”


警方在检查尸体的时候没有在被害人身边发现手机钱包等任何随身物品,目前被害人身份也还没有确定,但是相貌就算只靠闭着眼的遗容也能评价,柳非也承认这是位相当英俊的男性,尤其按照他当时的打扮来看,品味还很不错。


“你进入美术馆后有注意到什么可疑的地方吗?尤其是在你发现被害人前后那会儿。”


喻文州按着眉心回忆了一会儿,实在没想到什么突兀的人或物,只能摇着头说:“当时室内太黑了,什么都看不清,我头次遇到这种情况,有点被吓到,发现尸体后也没心思注意别的方面。”

柳非只是例行问当事人这个问题,得到否定的答案也不失望。目前不知道受害人身份,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也无从问起,喻文州身上的嫌疑本就很小,没必要把人扣在警局里,柳非一时也想不到其他问题,打算今天暂时就问到这里,之后若是有其他情况只能麻烦喻文州再跑一趟。


柳非刚把文件夹合上,门外传来了敲门声,紧接着就是转动门把的声音,不用请示就能直接进问询室,看来是队长回来了。


喻文州的座位面对着门口,还没等柳非和高英杰回头,他就和进门的那位高大警员打了个照面。


柳非和高英杰立刻起身,前后喊了声王队,被称作王队的男人看着喻文州,简明扼要地自我介绍,“王杰希,X区刑侦队队长”。


喻文州正打算把刚才的自我介绍再复述一遍,柳非已经代劳了,“这位是被害人第一发现者,喻文州,L大的本科生。”


“学的什么专业?”王杰希没先问案情,反倒是问了个无关痛痒的问题。


L大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名校,喻文州每次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学校时都难免会被吹捧几句,但是刑警对自己的学业情况这么上心却有些奇怪,“理论力学专业,已经直博了,博士也是这个方向,”


喻文州索性一次性抖落了干净,也没有多问,不过面上难免流露出了几分奇怪的神色,于是王队好心解释了一句:“随口问问,我们队里大多数都是公安大毕业的,你们学校隔壁。”


喻文州这下心中了然,原来是“隔壁”的毕业生,难怪听到L大神色有些微妙。


L大和公安大分立学院路两侧,你的东门和我的西门相隔不过百来米。两校离得近,因为争地皮建地铁站有过些历史矛盾,近些年通讯日益发达,学生又闲着慌,常常在网上互黑,愈发有势不两立的苗头。两校的培养方向完全不相关,实在没有学术上的竞争,学生只能扯着些虚头巴脑的事儿吵,公安大说L大学生自视甚高,目中无人;L大学生指着公安大90%以上本地生源的数据说公安大排外,不如L大海纳百川。喻文州不怎么上学校论坛,鲜少关心这些闹着玩的争吵,但是奈何时不时会被好事的室友灌一耳朵最新战情,也被迫了解了“隔壁”的种种鸡毛蒜皮,这会儿喻文州脑中闪过年初时的一件新闻,正适合和面前的几位警员分享。


“上个冬天L大比贵校多供暖两周。”喻文州口气平淡,捕捉不到一丝炫耀的意味。


“原来还在比这个,看来贵校的学生也没什么长进。”段位低的两位还没反应过来,王杰希就正经八百地回了一句,然后走到桌前拿起了柳非刚记下的笔录,看样子是要再问喻文州一轮。


-tbc-


不想复习的时候更个文 恭喜王队上线w







评论(2)
热度(62)
©您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