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喻】似是而非 8

现代架空,刑侦题材,破案谈恋爱两不误

警察王X大学生喻

前文指路:17


8 (Case1 End)


“我记得,那是XYZ。” 这串字母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数学方程,喻文州当时不过是瞟了一眼便记下了。


“没错,就是这三个字母,接着想。”王杰希像是指导学生解题的老师,适时给出一些小提示,但又不过多干涉学生的思路。


“我当时觉得这几个字母看着很特别,默认是某个组织的名字,但其实,这指代的是短片的主角?”喻文州还不那么肯定,说到最后留有余地地用了疑问的升调,当他看到王杰希投来认同的目光,又接着分析下去,“你刚才提到白一和那位神秘女性多年前可能曾有过联系,为了传送视频文件,最有可能通过邮件交流,他们有彼此的邮箱,但是可能还没有互通真实姓名,所以这三个字母大概是邮箱前缀的一部分,或者就是邮件的署名。”


王杰希知道喻文州的推理已经步入正轨,于是默不作声,等着喻文州按着这条思路继续分析。喻文州这厢也没有作声,既然王杰希没再说话,那就说明自己已经拥有全部线索,只要把它们串在一起,就能看清案件的真相。


虽然有许多人为了避免重名,会给邮箱取一些花里胡哨的名字,但是更多情况下人们会选择化用自己的名字,假设是这样,那么XYZ会和谁的名字有联系呢?喻文州这样想着,才发现在整个案件中出现的人物里,除去被害人,他连知道真实姓名的人都没有,王杰希在描述案件时都选择用化名或是姓氏,而在这其中也没有与XYZ匹配的名字,那么难道不是名字,而是其他有纪念价值的事物?也不对,喻文州总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有一条不显眼的线索或许早就抛出来了,甚至是在一开始的时候……


是她。


“王队早就想好要给我这个提示吗?”喻文州想到了字母代号指向的人物,在心里已经把谜团解得八九不离十,连吃饭的胃口都变好了,十分满足地享用起专供给自己的红豆沙小圆子。


红豆沙很甜吗?也就一般吧,喻文州想。


“那时候没想得那么远,只是既然要给你讲案子,一开始就把关键人物挑明也没什么不好。”


“警方破案之后现代美术馆的导览手册大概需要重印,我收藏的那份恐怕已经绝版了。”


“据我所知,当天就全部撤下了,新版什么时候换上我不清楚,看样子要做大改动。”


“你都提示到这份上了,限定的嫌疑人就那么几位,我猜到结果也不难,但是你们当时是怎么发现的,只是因为名字?”若喻文州身处王杰希的境地,各种线索都半途而废,真正的犯人又是那么不显眼的边缘人物,实在很难发现其中的关联。


“我当时的思路和你刚刚的分析过程恰好相反,”王杰希正色道,“因为另一个发现,我先确定了嫌疑人,而字母缩写只是一个验证,如果我直接告诉你那个发现就太过明显了,所以才换一种方式暗示你。”


“是你在和嫌疑人接触时发现的?说实话,我现在虽然知道真相,但依然很难相信她们是同一个人。”喻文州索性也不吃甜品了,放下汤勺专心听王杰希解谜。


“人体是个很有弹性的机体,外貌身型如果有意改变,确实能产生惊人的变化,但是如果是本人都没有意识到的小习惯,其实是顽固的,而这些细节,就是我们在侦查犯人时观察的重点。”王杰希边说边观察喻文州的一举一动,“举个例子,你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右手会比较不安分,或是用指腹敲击桌面,或是用食指指节抵着人中,我猜,如果你手边有笔,说不定还会转笔。”


喻文州闻言立即停下手指,手掌朝上平摊在桌面上,笑着眨眨眼睛算是默认了。


“她也一样,这么多年过去,长期的海外生活使她改头换面,她热爱户外运动,身型变得健美,肤色也晒黑了,很难把她和白一镜头下那位苍白干瘦的女性联系在一起。我刚开始查案的时候只觉得白一的死亡和短片里的女主角有关,但是并不相信她本人有能力独立完成这起案件,可是如果她就是那位,好像也不是那么难以实现了,对美术馆构造的了解自不用说,同时也有足够的体力搬运尸体。”


“所以说健身时有氧和力量训练都不可少?”喻文州打了个岔,驱散了餐桌上趋向沉重的气氛。


“我看你大概就是缺少力量锻炼。”王杰希瞥了眼喻文州短袖T恤下露出的手臂,肌肉线条流畅,其实很匀称好看,但是王杰希不打算说。


“我两样都缺乏,最近刚把积灰半年的健身卡转手了。”在身体素质过硬的刑警面前喻文州都不算挣扎,三言两语就坦白了。


王杰希给了一个你好自为之的眼神,回归正题:“短片里的一个细节,做笔录的时候你也提到过,有一段脚部的特写,她走得歪歪斜斜应该是依据白一的要求,但是可以看得出她的那双帆布鞋外侧被磨损得很严重,说明她走路时习惯脚掌内翻。这个习惯在穿高跟鞋时或许还不明显,但是穿平底鞋或是运动鞋时就很容易看出来,我在反复看短片的时候总觉得那样的走路姿势有点眼熟,后来才想起来,案发当天策展人Ann女士在现场指认尸体身份,离开的时候我注意到她走路姿势不怎么标准,平底皮鞋的外侧已经明显被磨去了一部分。”


“所以你们才会去查明她的身份,发现她的中文名肖蕴舟正好可以缩写成XYZ。”


“没错,我们一开始只是把她作为恰好认出被害者的无关人士,正式的尸体身份验证也是由白一工作室的成员完成。白一的助理曾经说过,和美术馆的接洽多由他作为中间人,策展人和白一应该不怎么需要直接联系,所以我们很容易忽略,从一开始,Ann其实就应该对白一有较深的了解,不然也不会提出要接纳他学生时期的无名之作。”


喻文州斟酌了片刻,问道:“她坦白作案动机了吗?”


“我想你能猜到一些,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仅仅是这样?”


“对于白一来说可能仅仅是这样。假设,”王杰希不知为何直视着喻文州刻意停顿了半拍,才接着说:“经过短暂的相处,我发现自己喜欢你,并用某种方式表达了这种情绪,但是你不仅忘记了我是谁,还用谎言敷衍我的感情。”


“谎言?”喻文州的心神都被案件本身牵动着,甚至无暇顾及王杰希多此一举的假设。


“好比说,明明你喜欢的是女性,但是却告诉我你的理想型是文艺男青年。”


“我首先可以明确告诉你实际情况不是这样。但是我懂你的意思,白一没有认出来肖女士,并且在她表白后推脱自己喜欢其他类型的女性。”


“事有不巧,白一与男友逛美术馆那天被她撞见,出于直觉她发现了他们的真实关系,Ann之后又问过白一,只希望能换他一句实话,但是他仍旧不肯承认,借口说是寻常朋友。”王杰希说完嘴边也泛起一丝苦笑,坦白说,他能理解白一隐瞒的苦衷,也能理解Ann的愤怒,但是……


“因此就结束另一个人的生命,也太自私了,这就是她的喜欢吗。”


喻文州皱起眉头,他不是情绪外露的人,在外人面前,他总是温和平静的,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王杰希面前展现明显的负面情绪,但是因为他直面过这条生命的流逝,所以此刻他没有功夫计较这样的反应是否合适,只是觉得厌恶与不屑。


王杰希看着面前的喻文州,伸出食指在他紧蹙的眉间飞快拂过,“这种人自有法律制裁,我们的责任就是找到嫌疑人,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虽然不能起死回生,但也是给逝者和活着的人一个交代。”看见喻文州眉眼仍未舒展开,王杰希又说:“我告诉你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不是为了让你难过,只是因为你偶然被牵扯进来,知道案件的全貌可以少些记挂,早日走出这段经历,你没必要把情绪浪费在这种人身上。”


“当你知道真相时是怎么想的呢,王警官?”喻文州继续追问。


“嫌疑人有心理疾病,害人害己。还有,查案效率有待提高,这次走了不少弯路。”


“那么,假如你是白一,设身处地,你的同性性取向被喜欢自己的异性撞破,你会怎么处理?”此刻喻文州面上的郁色已经散去一大半,但是目光灼灼,似是非要从王杰希那儿讨到一个斩钉截铁的答案不可。


“不需要假设,我可以告诉你事实。我选择过隐瞒,但是在很久之前我就意识到这也不是个一劳永逸的方法,所以现在我会坦白,对喜欢自己的人是这样,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更是这样。”


-tbc-


第一个案件到此为止,我不确定自己还有没有心力写第二个ORZ

王队顺便就出了个柜(表白擦边球),喻大概还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这个设定我自己挺喜欢的,所以就算不开新案件也会继续写感情线

评论(9)
热度(49)
©您猜 | Powered by LOFTER